2009「舞語倫比」音樂舞禱祭

Photobucket

GR & GRS Episode 13

<a href="http://video.msn.com/video.aspx?vid=cff7a3c7-e352-485d-a004-36b1ba03e660" target="_new" title="GR &amp; GRS Episode 13">Video: GR &amp; GRS Episode 13</a>

生命河基督教會 青年團契

TEL:886-2-2721-9954
FAX:886-2-2721-9904
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B1

地點: 華視光復大樓B1

Photobucket
'建立使徒性的網路型教會 為神國度的榮耀復興鋪路'

2008/7/11

經文分享-人是透過彼此交談來交流的


『箴 15:1』回答柔和、使怒消退。言語暴戾、觸動怒氣。

這節經文啊,他雖然短短的,但他卻很重要的。

也有一句話說:『一言興邦、一言喪邦。』
就是說一句話可以使一個國家興盛,一句話也可以使一個國家滅亡。

在聖經裏也有一些例子,談到一句說的合宜的智慧話,帶來了很大的果效。

為什麼說合宜的話那麼重要,是因為人是透過彼此交談來交流的,
你說了什麼話,那就好像是你丟了一個什麼球給對方,對方會根據你丟給他的來產生回應,
這當中若這個交流不太順暢,那麻煩就來了。

我們人不像神,是可以直接看透人的心的,我們人是需要透過言語來溝通和交流的,
所以這當中你如何表達你的想法與感受,對方聽到會有什麼感覺,那這個就真的值得好好想一想。

來思想一個問題,請問你和睦的工作是怎麼成就的?是不是要靠合宜的話語和良好的溝通?
那又請問你一群恩賜個性不同的同工,又怎麼能為同一異象而奔跑?一同為主工作?
除了神的感動和呼召外,是不是也是靠彼此話語上的交通?

所以聖經中強調,一句說的合宜的話,一句回答柔和的話,他成就了和睦的工作,他使眾人連結。

箴 25:11也說『一句話說得合宜、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』

平常的生活是如此,工作中也是如此。一個公司如果想留住好的人才,他勢必要懂得善待他。

如果你隨便亂講話的話,那以後幫助你的人就少了,你的仇敵反而增加了。
你周圍的資源會越來越少,而你的處境會越來越困難。

『太 12:34-35』
因為心裡所充滿的、口裡就說出來。
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、就發出善來。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、就發出惡來。

正確的話語來自正確的心態。你所說的話,正反應了你的心態。而這個心是有感染力的。
別人會感受到你的善意,也會感受到你的惡意。

靠著神給的智慧來說話,這個是需要操練的。

但我想可以分享幾點,就是我們在服事上,可以避免說那幾類的話,好成全彼此的事工。
這個講起來可能不少,這裏先就一些最有殺傷力的幾個大類來說說:

一個是高傲和批評的話
像:『你怎麼都做不好?你怎樣怎樣…』,這是把指頭指向別人,而自己當成是審判官了。
事實上只有神才是我們的主。神才是判斷者。
會這樣說的人,他忘了神可以給予眾人不同的智慧和恩賜。
一個人的成就是在神的手中的。

一個是不耐煩的話
像:『別來煩我,我事情很多耶~我就已經夠忙了,你怎麼還弄不好呢?你…你…你你你。』
會這樣說的人,他忘了是神在掌管全局,即便是事情很困難或很繁雜,
那神仍然在等我們向他尋求解決的方法,神可以給我們這個團隊一個配搭的方法和解決事情的方法。

我記得有一句話很感動我,他說:『這個是要我們眾同工,一同來向神尋求的。』
這是把主權歸給神,並且看重其他同工的價值和彼此的配搭。
『一同向神尋求』不是指開會,而是指向神尋求(禱告),
向神尋求(禱告)神來給予智慧和能力,讓聖靈藉著我們眾同工來完成。

另一個不好的說法是『我主導全局,你們都得聽我的。你們不聽我就是反對神,就是不聽神的話……』
這個我想不用多解釋,大家都懂。

有時候在一些討論和會議上會看見某人似乎就只有他在講話,
他訂了一大堆的規矩,不過到頭來似乎配合的人不多,這樣最後吃虧的還是他自己。

還有一個卻是『悶不吭聲』,這是很具有殺傷力的一種,
這個是表示『反正你就是這樣,我也不用多說了。』這個其實只會使彼此的隔閡越來越大。

當一個人受委屈的時候,是要向神尋求的,
不要讓他在心裏發酵,不去理他,不代表他會自動消失,而壓抑在心裏的結果,會使你受影響。

當然對方可能是一個很討厭和難纏的人,但神並沒有叫你就只是當個『受氣包』啊?
神在等著你尋求他,他要釋放你和給你引導。

如果我們不知不覺的陷入這些光景裏的話,那的確是需要再一次回到神的面前來悔改。悔改帶來更新與釋放。

也願神賜福給你。

瑞光

沒有留言: